close

網路芳鄰設定必殺技

絕大部份,我們都可以透過快速設定法,
很快的建立內部網路。

但有一次在某家公司,用我的快速法,
竟然仍偵測不到網路,
不得己,只好搬出十年前的老功夫,
果然一試就成。

一般而言,
這方法,我是用在跨系統上使用的,
如連接 MAC 、98、...

***********

請先確定網路芳鄰的通訊協定是否已經設好!!

使用網路芳鄰,2台電腦都要有網路芳鄰使用的通訊協定(NETBIOS)

 

通常,若原有網路系統已正常,單獨設定新機即可,
有時,則需2台電腦都要設定完成才行。

1.網路連線/區域網路/右鍵/內容/ 一般/安裝/通訊協定/新增/

點選"N W Link IPX/SPX/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"/確定

2.網路連線/區域網路/右鍵/內容/ 一般/安裝/服務/新增/

點選"File and Printer Sharing for Microsoft Network"/確定 

3.2台電透過網路線及分別設定好後就可以了

 

**************

XP 網路芳鄰設定教學
非ICS架構下的xp網路芳鄰設定

(ICS是需要一台電腦當server且要安裝兩張網卡)

步驟:

前提是你要把hub與電腦網路線裝好,附帶一提我家是adsl無 固定IP ^O^

1.

網路芳鄰 按右鍵選內容/區域連線/右鍵內容/安裝/通訊協定/NWLink
IPX/SPX/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

2.

網路芳鄰 按右鍵選內容/進階/進階設定/區域連線/把Internet Protocol
(TCP/IP)的勾勾取消。(如此就可以通過防火牆不被擋下來 )

3.

網路芳鄰按
右鍵選內容/設定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網路/下一步/連線方式/選 「其他」/按下一步>
選第一個「這個電腦直接或經由網路集線器連接到網際網路 ,其他在我的網路上的電腦
也是直接或經由網路集線器連接到網際網路」按下一步>連線選 「我的ISP」按下一步>
電腦名稱每台電腦必須不同,電腦描述隨便打,按下一步 >工作群組名稱要相同,
按下一步>確定無誤後按下一步,等待完成。

4.

網路芳鄰 按右鍵選內容>區域連線右鍵內容>選NWLink IPX/SPX/NetBIOS
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按內容>內部網路編號每台必須不同,

按照順序打第一台00000000 第二台00000001依此類推 之後按確定。

5.

要開啟來賓帳戶:開始/設定/控制台/使用者帳戶 /點Guest開啟來賓帳戶。

6.

設定/控制台/系統管理工具/本機安全性原則/本機原則/使用者權限指派>
拒絕從網路存取這台電腦/按右鍵內容/移除Guest帳戶
(若沒有移除的話,就算開啟來賓帳戶也沒用)。

7.

有關防火牆的問題:

基本上使用NWLink IPX/SPX/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

通訊協定的話,是不用怕防火牆的,資料在區網傳送並不會被防火強 擋下來

反觀若是用NetBEUI Protocol的話會被防火強擋下來,所以xp才會把NetB EUI
Protocol此通訊協定棄用(不把它當成預設值安裝 ,不過xp光碟片中還是有保留
,要用也是可以)若是有裝防毒軟體如PC-cillin的話像我 就是,
我都會把xp內建的防火牆關掉,因為我本身有自動更新病毒碼與掃 描引擎,
所以中毒機會比較小一點。

心得:
XP的網路芳鄰跟以前的作業系統有點不一樣,是設定的方法不一樣
大家要跳脫以前的思維,以上的方法是我去書局看書學來的 ,是跑netware
的架構,而且此通訊協定可以設定資料不走TCP/IP,
免去防火牆的困擾,我之前也為了網路芳鄰不會用而上網找資料,
但大部分的人都說要裝NetBEUI
Protocol,再設定區網的ip,雖然此法可行可是要把防火 牆關掉,
總覺得這樣不好,我不曉得微軟是不是為了要改善這個問題,
所以在xp中做了修改,導致很多人不會設定網芳(連我也是),
有人認同嗎?覺得此法好嗎?
其中第6個步驟我想很多人都忘了
所以導致看的到但進不去他人的電腦

ps.
說明: 紅色部份

這是一個方法... 但裡面的一些動作需要解釋一下:

1. IPX/SPX 不是給網路芳鄰使用的...這是第三層的 Protocol,在此是 IPX/SPX over NetBIOS
2. TCP/IP 本身就可以讓 網路芳鄰使用... 不需要用 NetBEUI Protocol
3. IPX/SPX 是無法透過 Internet 純 TCP/IP 的環境做遠端連線,BUT 除非你可以做 IPX/SPX Tunnel
4. IPX/SPX 不再 Internet Protocol 上面來跑,當然也不懂 IP 的封包,So.. 與 FW 無關..

也就是說,若要在區域網路上看到 Client , 可以用 TCP/IP , NetBEUI , IPX/SPX 三種 Protocol ..
這三種 Protocol 各有不同的用法... 也各有所限制...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路芳鄰
    全站熱搜

    嚴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